本堂2015-2016年度執委會成員名單
December 21, 2015
誠信
April 9, 2016

除三害

講員名稱: 劉偉強牧師

我們在百變的時代裡,人在變、事在變、人對事物的觀感在變,在不斷改變的過程中,難免會發生重重誤會。在教會、在家庭、在公司裡,大多數的問題來自溝通不良,要突破老問題,三害必須除。

1.  除去「太多假設」的心

假設別人一定明白自己,說五成要求別人明十足,又或者假設自己已經很明白對方,過早下結論,誰知對方的話經過你腦袋過濾,再加上你私自的詮釋,已經面目全非。「未曾聽完先回答的,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」(箴18:13)。

 

2.  除去「指責人」的心

除非你不想溝通,否則生氣與冷言冷語不失為終止溝通最快的方法,扣帽子、翻舊賬、誇大的形容「你永遠都……,你從來都……」,只會叫對方無彎可轉,與其硬拼,不如放棄溝通。「只要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,得著益處」(弗4:29)。

 

3. 除去「懼怕」的心

好朋友怕講真心話,因為懼怕不被接納,懼怕賠上了友情,到頭來永遠保持著你好我好,給對方、自己面子換來一個一個障礙溝通的面具。多講有機會會講錯,但誠意補救,不講也會錯,錯在不夠朋友,有一日如夢初醒的時候,又覺得對方很虛偽,你喜歡那種素質的關係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