誠信
April 9, 2016
牧者的話
May 1, 2016

讓愛與慾回歸聖經

講員名稱: 劉偉強牧師

70年代‘雖然’處境倫理在教會圈子曾經熱門討論過一陣子,但婚前性親密、同居、離婚仍是信徒生活的禁區,聖俗之分,壁壘分明。是兩個世界、兩個價值取向的選擇。但40年後的今天,甚至在一些教會圈子內,這些愛慾的實踐原則,界綫已越來越灰暗不明,基督徒二代的情愛追逐,在少有來自上一代的堅持與指導下,失去話語權,祗能隨俗。

希伯來書13:4「婚姻,人人都當尊重,床也不可污穢,因為苟合行淫的人,神必要審判。」基本上任何一個認真的人,不論是否基督徒,他們對婚姻的基本價值追求也沒有兩樣:尊重、清潔、承擔。然而錯誤的使用性親密令人達不到原先所想所求的目標。

 

1.   尊重

當一個男孩子向女孩子說:「如果你愛我,就應該給我…」女孩子應該清楚表明拒絶。真的愛對方會尊重對方、等候對方,為對方的清白,將來的安全著想。有人以為既然兩情相悅,大家都是負責任的成年人,提早預支性親密、先同居後結婚、旅遊同編一室、在有安全套下親一親又何妨?然而,這段也自覺不光彩的經驗,怕且當事人也不會向下一代宣示作榜樣,萬一意外懷了孕,被迫奉子成婚,更甚者有可能未等到註冊那一天就分手,那種心理陰影後遺症,烙印揮之不去,影響日後再發展戀愛的信心。過早享受性親密會導致夫妻日後有衝突時彼此不信任,互相差疑,因為會意識到對方曾經太隨便(cheap),男女雙方還是在戀愛階段保持矜持一點好。作為基督徒的你,彼前1:16「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。」提醒我們已經屬於神、歸於神、按神心意行事。縱然世俗視守貞潔為「老土」,基督徒因為神的緣故,這個分別為聖的身份緣故而「老土」又何妨?這並不是表示基督徒坐懷不亂、不會跌倒,而是因為尊重別人、尊重自己、尊重神賦予聖徒的身份。

 

2.   清潔

今日全民性教育失敗的地方,是祇教人安全套而沒有教人性倫理,性行為至緊要在安全、冇手尾、不會攪出人命、有固定的性伴侣之下為之正常,聽起來比一夜情的濫交正路一點,但是否真能達到清潔無愧的要求呢?婚姻以外的性親密,通常在偷偷摸摸之下,怕給人知道的事,良心與感覺已經告訴了當事人,這是見不得光的事,與聖經說:「愛不做害羞的事」(林前13:5),「愛裡沒有懼怕」(約4:18)不謀而合。何況林前6:16-17保羅用與娼妓聯合就成為一體勸諭信徒身體乃聖靈的殿,不可用已與主成為一體、一靈的身體去嫖妓,靈慾從來是相連一起,沒有祗出賣肉體而不出賣靈魂這回事,一旦有了性親密,在不自覺中兩人在赤裸裸下心靈也有結連,成為一整體,一旦分手就有如身體被撕裂一樣痛苦,有些已婚婦女很難與丈夫有正常性親密,雖然丈夫百般愛惜,因為每次親密時與前度男友的性親密陰影揮之不去,產生內疚,甚至要接受心理治療,婚前性行為就算可以避得過懷孕,但避得過心靈冇內疚嗎?

 

3.承擔

有人以為婚前性親密促使雙方關係更穩固,以身相許就可以挷得住對方的心,如果不是謊言的話,就是對人性的承擔能力太過高估。不用結婚就可以享受生活中最親密的部份,難怪同居者能進入盟約婚姻(註冊結緍)在統計數字上祗是15%,就算能順利進入緍姻,離婚率比直接結緍者高兩倍。商店裡的牛肉乾可以無限次試食,還有動力購回家吃嗎?

況且太早建立性親密,以後約會見面的焦點活動自然就會在床上,取代甚至窒息了其他溝通關心、價值觀磨合、內心契合。這些現象不單在未婚男女中會發生,就是已婚人士都一樣,丈夫袛曉得滿足下半身的需要,一定未能滿足妻子上半身心靈思想的需要。所以在恩愛夫婦營中,透過存款等溝通練習,將累積多年感激之情向對方傾訴能迅速拉近雙方關係與提升喜悅感

即將在暑期上映的《寒戰II》中,周潤發飾演大法官中一句經典對白「就算係非常時期,你都唔可以用非常方法」在一個仍講求法治社會,守法仍是治安基石,任何情況下仍要尊重生命,尊重公民身份與責任,任何無底綫的抗爭行動對國家社會大眾都沒有好處,基督徒有神透過聖經清楚的指引,在任何處境之下,婚外性親密,沒有結盟的婚姻──同居、無需向神問責下俩人私了的離婚,都不是神的心意,甚至可被視為嚴重的屬靈虧欠,我們不敢輕視人的情感愛慾需求,也不害怕,因為知道這些都是神所賜予,所以小心,不敢濫用,所以縱然性開放大家不覺得一回事,小事一椿,但若果仍重視順服 神心意,分別為聖的你「雖千萬人吾往矣」這些仍然是不可超越的底綫。